台北盆地的自然環境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北盆地的自然環境 (下)

2001年03月02日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景  觀

由地質形成的先後順序,我們已經得知古老丘陵地是3000~1000萬年前沈積在海底的岩層,經過造山運動才推擠出來,這種沈積岩通常會有一邊平緩一邊陡峭的單面山的外形,目前內湖、北投、士林、南港四獸山等地的低海拔丘陵都是。至於火山噴發所形成的火成岩景觀,地質年紀較輕,景觀也完全不同,例如:七星山的錐狀火山,紗帽山的鐘狀火山,通常都是規則對稱的緩坡,也就是熔岩流緩慢流經的結果。所以台北地區有二個很重要又截然不同的地質景觀,一是年紀較古老的沈積岩景觀(南港、內湖等地),一是年紀較輕的火成岩景觀(陽明山地區)。

氣  候

其次,台北地區在冬季,來自海上的東北季風,其所挾帶的水分,經過起伏的山地丘陵的截留,造成大量降雨,使得台北盆地終年溼潤,完全沒有乾旱期,森林也全年翠綠茂密。而東北季風強勁的風勢,會有折枝等機械性傷害,形成植株矮化的東北季風林(風衝林)。此外,強風導致的低溫效應,也會使較高海拔植物的種類下降生存,更加豐富台北地區生物的多樣性。甚至,在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大屯山區,冬季偶而也會出現飄雪的現象。總之,東北季風在台北盆地帶來了降雨、強風、低溫,也帶來了台灣島少見的四季分明的溫帶氣候景觀。

人文發展

又,台北市三面環山,山脈起伏綿延,溪溝穿越其間,而這些山脈稜線的末端就如手指般伸入社區,社區則沿著溪口淤積平原向山窪深入發展。這種社區依山蜿蜒,甚至往山坡地蔓延,或是社區中保有綠色島嶼的社區發展,隨處可見,尤其是北投、士林、內湖、松山、公館、景美、木柵、新店、汐止等地。而這些垂手可得的綠帶都是台北盆地珍貴的生態資源,也是台北人最值得驕傲的綠色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