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再曝重金屬超標鹽案 毒鹽流入多地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再曝重金屬超標鹽案 毒鹽流入多地市場

2016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4月2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河北石家莊一家黑加工窩點被查處,共發現工業鹽及分裝好的假冒「海晶」鹽35噸,而且部分產品已經流入市場。上個月,陸媒曝光內蒙古一犯罪團伙2014年開始將工業鹽冒充食用鹽,大量銷往河北、內蒙古等地市場。專家表示,工業鹽重金屬超標,食用這些工業鹽,可能會引起畸形和癌症。

據中國媒報導,在石家莊市一家隱藏在城中村的一個一百平米大小的倉庫內堆積著小山一樣的工業原料鹽,旁邊還有大量用來冒充正規食鹽的包裝箱和包裝袋。經過清點,現場存放的半成品工業鹽13.5噸,成品包裝鹽240箱,合計查獲假冒食用鹽35噸。根據製假者劉某交代,這些假冒食用鹽已經有部分銷售出去。

劉某交代,工業鹽是從山東進的貨,拉到石家莊之後經過簡單包裝,然後他將這些假食用鹽以每次運送5、6箱的方式賣給各個市場上的商舖,他們再繼續往外銷售。這些假冒食用鹽已經有部分銷售出去。

雖然上面標注的是高級精製鹽,但鹽政人員介紹,工業鹽也分為原鹽和精製鹽。上面赫然寫著的代碼GB5462字樣確定是工業鹽無疑。工業鹽的標準是GBT 5462,2003,但食用鹽是5461。

工業鹽中會含有鉛、砷、汞及亞硝酸鹽等雜質。人體內如果重金屬長期蓄積,會引起頭暈、心肌損傷、神經炎等炎症,甚至導致發育畸形、癌症等病變。工業鹽中超標的亞硝酸鈉是一種有毒的慢性致癌物,人體攝入0.2克到0.5克的亞硝酸鈉,即可引起中毒,攝入量過多(一次性誤食超過3克),就會導致呼吸循環衰竭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