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入侵歐洲鯉魚 澳科學家計畫放病毒入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消滅入侵歐洲鯉魚 澳科學家計畫放病毒入河

2016年05月02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洲鯉魚大量繁殖,被指是導致澳洲本土魚類數目大減的元兇,澳洲有科學家計畫向南澳洲墨累河(Murray River)投放疱疹病毒,目標是殺死河中數以百萬計的歐洲鯉魚。

報導形容墨累河內的歐洲鯉魚數量已達「瘟疫」比例,導致本土魚幾近滅絕。聯邦政府一個涉資1500萬澳元(約3.7億元台幣)的「全國鯉魚控制計劃」旨在於2045年前滅絕河中的歐洲鯉魚。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研究錦鯉疱疹病毒(koi herpes virus)近10年,曾在雞、老鼠、青蛙及烏龜等動物身上測試病毒,聲稱病毒不會影響河中其他魚類、動物或人類。這種病毒在河中釋放後,據悉可以在頭24小時內便殺死數以千計的歐洲鯉魚。

澳洲《星期日電訊報》報導,錦鯉疱疹病毒是一種印尼鯉魚疱疹的毒株,只會影響歐洲鯉魚。科學部長派恩(Christopher Pyne)說︰「我們知道這個方法可行、我們知道它是安全的。現在我們需要籌謀最佳方法推行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