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武吉美拉湖水劇降 原因是聖嬰現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來西亞武吉美拉湖水劇降 原因是聖嬰現象

2016年05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5月4日星洲日報霹靂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霹靂州務大臣拿督贊比里表示,武吉美拉蓄水湖水位嚴重下降,主要原因是聖嬰現象造成,並非是非法開發森林保留地所引發。他說,在巡視武吉美拉湖後,發現雖然湖的一端湖水乾涸,但另一端仍有水,這並非是開伐導致湖水劇降的原因。

巫統峇眼色海國會議員諾阿茲米之前曾指出,武吉美拉水位劇降的其中一個原因,極可能與當地佔地約500公頃的森林保護區,在數年前遭到入侵開發作為農業用途有關。

他說,遭非法開發的主要保留森林區域,包括甘榜司南末及邦督丹絨森林保護區,這些地區是天然儲水區,在雨天時積存雨水,當武吉美拉水位下降時,儲水區的水便注入武吉美拉湖。他表示已向政府提出要求,恢復當地森林保護區作為濕地保護區,讓保留森林維持為武吉美拉湖的集水區。

目前武吉美拉湖水位下降造成稻田龜裂,稻農無法種稻而生活陷困,因此希望當局關注非法開伐森林的活動。霹靂州政府期盼中央政府繼續撥款改善吉輦縣的兩極化天災,即雨季時發生水災,旱季則蓄水湖水位下降,困擾居民及農民。

贊比里表示,根據水利灌溉局的資料,4月25日武吉美拉蓄水湖的水位一度跌至19.9呎,但3日的水位回升至20.7呎,希望往後數日水位能夠繼續上升,以便能提供水供予農民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