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小白鶴棲地 疑農藥毒死魚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山小白鶴棲地 疑農藥毒死魚蝦

2016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5月9日自由時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月7日小白鶴飛回金山棲地,但小溪裡的許多魚、蝦、水生昆蟲死亡。農業局動保處8日派員到場收集蓮花田、周邊小溪的水與死掉的小蝦、小魚,將送往淡水試驗所檢驗是否是農藥惹的禍,預計一週後會有結果。此外,動保處將拜訪農友了解情況,若確實是有人使用農藥或除草劑,將與對方溝通,暫時不使用,避免造成對小白鶴生存環境的不利。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表示,小白鶴5月4日飛離清水濕地,附近居民認為沒有影響了,就開始過去慣行作為,造成這兩天出現大量死亡的蝦蟹和水生昆蟲,讓他很難過,耗時溝通宣導友善耕作,終於換來居民、農友與主管機關的支持,但是農友的一個動作,就毀了這一切。

金山農會總幹事李清煙則不以為然;他說,魚蝦死亡的原因有多種可能,他認為比較合理的推論是農友噴農藥後,桶子拿去溪裡洗,才會造成魚蝦死亡。

金山區公所農經課長郭東陽說,如果是河川上游的農友使用農藥或除草劑,經過水的稀釋,效果應該沒這麼強;他認為還是要看魚蝦死亡的檢驗報告,再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