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極端氣候 中國能源局緊急部署電力行業防汛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因應極端氣候 中國能源局緊急部署電力行業防汛

2016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16年5月9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月8日,福建三明市泰宁縣開善鄉發生山體滑坡,造成池潭水電廠1座辦公樓被沖垮、1座項目工地住宿工棚被埋壓,也引發了中國政府對於近日來的強烈聖嬰現象所導致的災害有所重視。針對該起事件,中國國家能源局9日對外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單位加強汛期極端自然災害應對,做好電力行業防汛工作。

通知要求,建設單位應組織施工單位對易發生泥石流、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工程項目的生活區、辦公營地、生產設備設施、施工現場及周邊環境開展地質災害隱患排查。處於自然災害多發地區的電力生產運行單位,特別是水電站運行單位,要開展生產區周邊自然災害和地質災害隱患對安全生產影響的風險分析,制定和落實防範措施和防災避險方案,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能源局也要求各單位加強與地方政府、國土、氣象、水利、安全監管等部門的聯繫溝通,落實責任單位和人員,暢通監測預警監測渠道,及時接受和傳遞地方政府有關部門發布的監測預警信息,把損失減小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