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岸線生態遭破壞 湖北整治境內657個非法碼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岸線生態遭破壞 湖北整治境內657個非法碼頭

2016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5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江岸線被中國當局視為不可再生的重要資源,但大量無證經營的「黑碼頭」卻占用岸線資源,嚴重影響周邊水域航道條件與通航安全,破壞長江生態環境。湖北省今年3月底以來,對沿江市縣轄區內多達657個非法碼頭,以及大量非法堆砂場進行全面治理。

據《新華網》報導,一名湖北省委主要領導,在武漢市武昌區余家頭水廠水源保護區碼頭整治現場表示,「對於江邊的非法碼頭,無論涉及什麽單位,無論觸犯了誰的利益,都要敢碰、依法治理,行動要快、力度要大、執法要嚴,還一片乾淨的長江岸線。」

始建於1980年的武昌余家頭水廠,服務區內110餘萬人。而毗鄰水廠的武昌江灘余家頭至二七長江大橋1.6公里臨江段,數10年來形成了13個非法碼頭,部分居民搭建違法建築、圈地種菜、飼養家禽,甚至架網捕魚,造成岸線髒亂不堪、灘地生態破壞嚴重,威脅水源地用水安全。

自今年3月底以來,湖北根據「取締一批、規範一批、提升一批」的治理要求與時限要求,沿江市縣對轄區內清理排查出的657個非法碼頭,以及大量非法堆砂場進行全面治理。其中在黃石長江沿岸的106個非法碼頭、123個泊位預計5月底全部整治到位。

湖北省港航管理局局長王陽紅表示,「這一次各地各部門動真格、下決心狠抓非法碼頭治理,目前列入『取締一批』範圍的367個非法碼頭中,已完成拆除和正在拆除的已有260個,達到了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