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議員抓眼鏡蛇到議會 凸顯列保育類不合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議員抓眼鏡蛇到議會 凸顯列保育類不合理

2016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嚇死人!民進黨籍苗栗縣議員李聰祥,13日拿1條眼鏡蛇進議場質詢,引來一陣騷動,他一度要抓蛇給各備詢官員觸摸,李批評將眼鏡蛇等多種致命毒蛇,列為保育類實在不妥,要求解除保育。農業處長許滿顯表示,因牽涉層面甚廣,要解除保育不太可能,至於被咬傷補償等問題,則會在野生動物座談會提出反映。

李聰祥質疑說,大家都怕毒蛇,牠又可能咬死人類或其他動物,但農政單位卻將牠列為保育類,這樣合理嗎?

消防局統計從元月至今已為民服務捕捉459條蛇,李聰祥說,若加上民眾自抓的,可能有上千條,過陣子會有更多毒蛇出沒,危害民眾安全,希望農業處建議中央把毒蛇解除保育範圍,而衛生局亦應在偏遠地區貯存足夠血清疫苗備用。

李聰祥批評說,有些「無毛的」(指出家人)或宗教及放生團體常有放生行為,造成更多的蛇類危害人類及動物安全,要求民政處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