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報告一例輸入性茲卡病毒病病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市報告一例輸入性茲卡病毒病病例

2016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6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北京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15日22時通報,北京市報告1例輸入性茲卡病毒病病例。這是北京市報告的首例輸入性茲卡病毒病病例。

北京市衛計委通報稱:這名患者為29歲女性,山東省煙台市人。患者於2016年4月前往委內瑞拉,當地時間5月11日出現發熱、伴有少量皮疹,13日(北京時間)乘機回國。入境時,機場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經初篩,考慮其疑似感染茲卡病毒,遂派員陪同患者前往醫院就診,隨即收入院治療,目前患者病情穩定。

5月15日,患者相關標本經北京市疾控中心初檢、中國疾控中心复核,該患者唾液、尿液樣本茲卡病毒檢測陽性,北京市衛生計生委組織專家組會診,根據患者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結合實驗室檢查結果,診斷該患者為輸入性茲卡病毒病病例。

北京市衛計委通報稱,此前,市衛計委組織專家對輸入性茲卡病毒病病例帶來的傳播風險進行了評估。專家認為,茲卡病毒病屬於蚊媒傳播疾病,主要通過埃及伊蚊叮咬感染。北京市監測無埃及伊蚊,因此,輸入性病例引發傳播並進一步擴散的風險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