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兼緩解熱島效應 北京將建通風廊道引「穿堂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治霾兼緩解熱島效應 北京將建通風廊道引「穿堂風」

2016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6日經濟參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北京市成立中心​​城通風廊道系統研究團隊,規劃了5條寬度500米以上的一級通風廊道,以及多條寬度80米以上的二級通風廊道,以提升建成區整體空氣流通性,促進城區內外熱交換和污染物擴散。如今,該研究團隊正通過數據計算、路徑尋優等科學方法規劃三級通風廊道,以在中心城形成一套完善的通風廊道網絡系統。

「通風廊道系統構建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城市密集區的風熱環境,緩解中心城區的熱島效應。」2012年監測數據顯示,嚴重時,北京市城六區熱島面積已占到該區域總面積的77%。北京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規劃研究室副主任何永表示,「通風廊道並不是要造風,而是讓郊區的冷空氣帶更暢通地流動到市區,並把市區的熱空氣換走,從而有效降低市區溫度。」

專家表示,城市大氣環境的改善十分複雜,空氣流動狀況隨著高度變化,各區域還會有很多的小的氣流渦旋,都會直接影響到通風廊道的效果。這些年北京進行了大量的高密度高層建築開發,未來不僅僅是要降低開發強度,還要配合加強綠地、水面的恢復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