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泊區占漁場 台中漁民怒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錨泊區占漁場 台中漁民怒吼

2016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6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不滿台中港建港及擴大錨泊區,台中漁民18日聚集梧棲漁港再度抗議,上千漁民拉布條、高喊「還我漁業權、還我工作權!」要求台中港務分公司辦理損失補償,否則「還我漁場」。立委顏寬恒到場聲援表示,政府可以派船出海保護遠洋漁民,島內漁民卻得不到應有保障,希望新政府重視,否則不排除北上抗爭。

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表示,台中港自62年建港以來,未對建港時期漁船補償案妥善處理,於92年重新畫設錨泊區範圍,擴大為1萬1285公頃,增加3813公頃,已逼近3海浬線,漁民被迫到外海捕魚,海流湍急,漁筏易翻覆,安全堪虞,限縮漁場已嚴重影響約900艘漁船作業。 台中市漁民發展協會總幹事張玉豐說,麗水周邊海域遭重工業汙染,漁民根本抓不到魚,如今還限縮漁場罔顧權益,要漁民何去何從?漁民要求台中港務分公司依法、依理援例辦理損失補償,否則就還給他們漁場,以平息民怨。

台中港務分公司表示,92年因營運需要擴大錨泊區,符合商港法規定程序,台中區漁會先前也提過訴願及陳情監察院,監察院認為港務公司並無違失,由於漁民不斷陳情,該案歷經多次研究已充分檢討,實無法據以辦理補償,建議漁民如認權益受損,可循司法途徑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