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的故事:亞洲文學作品中的流水潺潺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流淌的故事:亞洲文學作品中的流水潺潺

2016年05月22日
作者:第三極;翻譯:竺莉

氣候變化對人們的生活產生了越來越大的影響,中外對話子網站第三極收集了亞洲作家們在文學作品中對水資源的描述。

左上至右下:《維卡斯普利的死寂》、《Adi Parva》、《河流故事》、《我們眼前的水域 》、《餓潮》、《別哭,太湖》、《印度河王國》、《複眼人》。各書封面來源:亞馬遜

2015年秋,印度著名小說家阿米塔夫·高希(Amitav Ghosh)在 柏林家庭講壇上發表了題為「大混亂:全球氣候變暖時代的小說、歷史和政治」的演講。高希的作品以其深入淺出的研究而蜚聲海內外。他在此次的系列演講中強調, 小說在處理應對這方面問題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並闡述了小說與歷史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

儘管如此,以水資源為核心的亞洲文學作品,不論是小說還是紀實類作品,都少之又少,這一點卻讓人頗為驚訝。第三極網站對這方面的作品進行了梳理,發現了下列相關書籍:

《餓潮》,阿米塔夫·高希

小說以印度孫德爾本斯地區為背景,描述了孟加拉灣迷宮般的小島群和無邊無際的紅樹林中的一個面臨危機的脆弱生態系統。高希將這部作品的背景直接設定在受氣候變化嚴重影響的地區。

這部小說生動地描述了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生態系統之一及其與當地居民之間不堪一擊的關係。幾百年來,只有那些真正身無分文和走投無路的人才能勇敢地直面老虎和鱷魚,在危險叢生、滿是紅樹林的鹽鹼地中苟延殘喘地竭力生存下去。這片土地的居民原是孟加拉國的難民,國內的動盪對他們的生存造成了持續威脅。潮水總是毫無預兆地襲來,猝不及防地肆虐這片土地,給這裡的人們帶來巨大災難。小說中也穿插著歷史和神話,展示出孤傲的城市精英與此地居民之間的巨大反差。

《別哭,太湖》, 裘小龍

《別哭,太湖》為陳超隊長探案系列小說中的一部。這本書以上海警察局的陳超隊長公費出遊無錫市的太湖為線索展開。到太湖後,他發現自己身陷於一個涉及工業污染、貪污腐敗和謀殺的陰謀中。小說的靈感來自於一個關於太湖的真實故事。太湖是長江下游流域污染最嚴重的水體。由於成千上萬的化工廠如雨後春筍般在河堤沿岸的水稻田上建立起來,這些工廠大量排放污水導致太湖爆發了大規模綠藻,一英里以外都可以聞到綠藻腐爛散發出的令人窒息的惡臭。

就在其中一家化工廠準備改制的前夕,該廠的老闆被謀殺了,一位散發著青春活力的環保人士試圖找出兇犯。與此同時,陳隊長也身不由己地身陷其中。他順藤摸瓜,最終揭開了太湖污染背後隱藏的重大腐敗。

《 複眼人 》,吳明益

台灣作者吳明益的這部科幻小說,被稱為是有關人類應對自然災害和人為災害方面觀點最新穎、思想最深刻的一部作品。太平洋一個小島上的居民阿特烈(Atile'i)被颶風捲入海中,隨著漂浮的垃圾到了台灣東部海岸。

受颶風的影響,大量的垃圾形成了一個漩渦,時刻威脅著台灣島的安危,阿特烈和學者愛麗絲·史團結在一起,為努力拯救這座美麗的小島做出努力。

《印度河王國》,愛麗絲·埃​​爾比尼亞(Alice Albinia)

這是一本關於旅行、人類學和歷史的作品。埃爾比尼亞沿著印度河溯流而上,從河流盡頭的卡拉奇一路旅行到西藏叢山中的河流發源地。埃爾比尼亞透過這一旅程展現了印度河複雜的歷史。

除此之外,作者還在旅途中收集了大量河流沿岸人們廣為傳唱的歌曲,並且繪製了一幅 歌曲地圖 。

《 我們眼前的水域 》,哈托許(Hartosh Singh Bal)

納爾默達河不僅是印度最重要的河流之一,也是人們的朝聖之地。政治記者哈托許則以獨有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朝聖之旅。他在書中關注了沿河地區的政治發展、水壩建設、宗教儀式、森林部落人口的命運,以及除了槍和歷史之外一無所剩的封建統治者。

印度繪本小說​

繪本小說或許是最能體現流域所面臨的挑戰的一種文學形式了。奧里吉·森(Orijit Sen)所著的 《河流故事》一書是印度第一部繪本小說。該書講述了納爾默達河上大壩建設,以及人民抵制大壩的故事。該書1994年出版後就已絕版。

此外,還有阿姆拉答·帕提(Amruta Patil)的《Adi Parva》一書。該書借擬人化的恒河之口, 講述了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的故事。印度最有名的繪本小說家薩那什·博納吉(Sarnath Banerjee)最近出的新書《維卡斯普利的死寂》以反烏托邦手法刻畫了德里缺水的未來。

左至右:河流故事》by Orijit Sen;《Adi Parva 》by Amruta Patil;《維卡斯普利的死寂》。by Sarnath Banerjee

※ 除《河流故事》以外,本文所有圖片來源於各出版網站。《河流故事》圖片來自Fibs, Fictions, Excuses, Stuff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