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遊輪 空污排放相當數百萬輛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大遊輪 空污排放相當數百萬輛車

2016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5月22日蘋果即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16層客艙甲板的全球最巨大遊輪「海洋和悅號」22日首航,載6780名遊客與2100名員工揮別英國南安普頓港,航向荷蘭鹿特丹。但遊輪公司大肆宣傳豪華設施之際,環保人士指出這種巨型遊輪每天要燒150噸高汙染柴油,排汙量相當於行駛同樣距離的數百萬輛車,危害驚人。

英國《衛報》與《每日郵報》報導,海洋和悅號(Harmony of the Seas,前稱「海洋和諧號」)這類巨型遊輪,有如在海上移動的城市。但陸地車輛大多有先進環保引擎,且依法須燃燒超低硫汽油;遊輪只有在港口停駐、以及在歐美國家沿海行駛時依法須燃燒低硫柴油,一般航行時它們都和貨輪一樣燃燒高硫柴油。

德國知名空汙專家佛列德里克(Axel Friedrich)估計,一艘大型遊輪每天約排放5噸氮氧化物、450公斤懸浮微粒。總部位在布魯塞爾的環保團體「運輸與環境」更指出,海上運輸造成的空汙每年造成5萬歐洲人早死,社會成本達每年580億歐元(約1.4兆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