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祕密武器 台中建「地下水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旱祕密武器 台中建「地下水庫」

2016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6年5月23日聯合新聞網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面臨缺水危機,台中市未雨綢繆,率先建1座地底「小水庫」,就在新開發的水湳經貿園區。可把廣達3公頃的社區廢水收集過濾,變成「再生水」,供應沖廁所、澆灌,1年省下水費高達5000萬元,還能避免缺水之虞。

這座「地下水庫」有最先進的儲水槽與中水道系統;最特殊之處就是設在地面下,地面看起來是美麗的綠地公園,底下卻處處「玄機」,多座儲存槽儲水之外,還引進最先進的「薄膜生物反應處理」,濾網之細可完全過濾雜質和大腸桿菌,淨化出來是「中水」。

「這算是台灣本島第1座收集社區廢水再利用的地下水庫!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2015年台灣發生缺水危機,未來問題會愈來愈嚴重,市府一定要正視;花7億興建這座可儲水、濾水的小水庫,把原本只能排流水溝、河川的廢水收集過濾,重複使用,節水且環保,還可省水費。

目前有類似淨水功能的再生水利用,多是在學校小規模嘗試,台中市領先各地,首度在社區大規模運用;未來收集廢水範圍包括水湳經貿園區裡的智慧營運中心、文化二館、中央公園等大型公共建設,鄰近的單元8重劃區與中清路7里、甚至中科都會納入。

「沖廁、澆灌使用的水,佔生活用水約達30%。 」周廷彰說,缺水嚴重下,第1會先限制沖廁、澆花用水,但未來水湳完全不必擔心限水,因以廢水不斷循環再利用,每年處理出1.4萬噸的再生水,永遠源源不絕。

市府目前已在水湳經貿園區施工,埋設中水道管線,整個小水庫的回收中心預計2016年底可完成運作,園區內公有建築物、住宅、商業區興建時一併設中水道管網,整個管網系統約在2017年10月前完成、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