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遊法公聽會砲聲隆 警察被批衣冠禽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集遊法公聽會砲聲隆 警察被批衣冠禽獸

2006年07月20日
報導:苦勞網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圖片來源:苦勞網網路相簿)這幾年,社運團體在街頭頻頻受到警方以《集會遊行法》騷擾、鎮壓,18日立院召開集遊法修法公聽會,會場砲聲隆隆,台灣農民聯盟理事主席蘇偉碩痛批在場官員為「穿西裝的衣冠禽獸」,內政部長次長簡太郎一度動怒打算離席抗議。最後簡太郎在壓力下承認《集遊法》有修改的必要,但還沒有到廢除的地步。

集遊惡法修法聯盟、台聯立法委員賴幸媛18日在立院邀請數十個社運團體召開公聽會,除了痛批《集遊法》侵害人民的集會遊行及言論表達的自由之外,更歷歷指出警方執法失當,各個受害人、受害團體情緒激動,在場內政部、警政署官員表情尷尬。

警政署副署長劉世林(圖片來源:苦勞網網路相簿)會中並播放7月11日,樂生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至北縣府陳情時,遭到北縣警方強制驅離、鎮壓的影片,警方以優勢警力,對聲援樂生院的學生拳打腳踢,強押至警車,片中尖叫、嘶喊聲不斷,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丘延亮痛罵:「這簡直就是天安門事件再版。」內政部、警政署官員不是表情木然,就是低頭整理資料。

但官員隨後的發言,仍然堅持己見。簡太郎表示,目前世界先進民主國家都有《集遊法》,是保護集會遊行民眾表達自由的「良法」,在報備制與否及執行過當上則有檢討空間。警政署副署長劉世林發言時,也以民眾違反集會遊行法移送法辦的數字很低為由,表示警方已經非常寬容,如果確有警察執法過當的情形,將會加強訓練教育。

台灣農民聯盟理事主席蘇偉碩(圖片來源:苦勞網網路相簿)官員們的發言當場引發不滿,蘇偉碩痛責今天的場合各人的證詞血淚斑斑,本來應該是人民開堂公審政府,這些官員不知檢討,卻還有臉為惡法辯護、為惡行矯飾?大罵在座官員是「穿西裝的衣冠禽獸」。

簡太郎當場起身向主席賴幸媛抗議蘇偉碩人身攻擊,並要脅「會開不下去了」,蘇偉碩大聲反譏「要走就快走,不要惹人嫌」。簡太郎進退不得,居然就悻悻然坐下,繼續「聽訓」。

許多人士都對警方執行勤務時,有過多的行政裁量及情緒反應表達不滿。政大社會系研究生林柏儀,2004年至教育部靜坐時,與警方發生衝突,警察曾經語帶威脅「現在你陰我,之後我就陰回去。」果然在2005年再度至教育部時,就被舉牌三次移送起訴,不過日前台北地方法院一審以因警方執法過當,違反比例原則,宣判林柏儀無罪,但檢方擔心造成骨牌效應,堅持上訴,二審將於8月11日再度開庭。

而警方卻又在5月3日社運團體至台北地方法院聲援林柏儀時,以在禁制區集會遊行為由,移送了師大社工系學生黃佳平、台權會會長吳豪人、辜郁哲等三人,黃佳平說,我們只是在法院外面吃飯團、身上貼一些標語、和平繞行法院,就認定我們違反《集遊法》。

世新大學教授蔡建仁(圖片來源:苦勞網網路相簿)在5月30日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林柏儀無罪,當時聲援的世新大學教授蔡建仁看到蒐證警察違反《警察職務執行條例》草案,未配戴證件出面制止蒐證時,蔡建仁說:「警方居然將我整個人像抬豬公一樣抬進警局。根本就是違法亂紀。」

此外,今年5月13日,教育公共化連線合法申請遊行至教育部,原本都和教育部官員說好要入內陳情,但警察居然「越俎代庖」組成人牆,擋在大門口。憤怒的群眾及學生與警方發生衝撞,試圖爬牆進入教育部的工人民主協會執委楊偉中被當場逮捕、移送,指揮群眾要求放人的鍾秀梅、潘欣榮,隨後也以違反《集遊法》遭到移送約談。

楊偉中表示,明明就是合法的陳情,居然警察就代替教育部阻攔學生,警方的權限未免太大。

台權會副會長劉靜怡、台灣法學會代表魏千峰也紛紛到場聲援,反對《集遊法》惡法繼續存在,尤其是民進黨在野時,受到《集遊法》的戕害,曾經大聲反對,結果執政後,現在居然拿著《集遊法》鎮壓人民。魏千峰說,國民黨也是自作孽,以為自己萬年執政,所以打死不肯修《集遊法》,現在終於知道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