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大廠專利涉嫌生物剽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大廠專利涉嫌生物剽竊

2014年03月02日
GMO面面觀2014年3月2日報導

歐洲專利局(EPO)最近通過孟山都在2008年提出的一專利申請案(EP2134870),引起歐洲No Patents on Seeds聯合團體的反對。孟山都把來自亞洲與澳洲250多個大豆屬「外來」種原,經篩選選出各種不同成熟度,與適應各種氣候的好幾百個基因序列納入專利範圍,將來他人都不得利用這些基因特性於傳統育種當中。

雖然EPO率先通過此引起物議的專利,但咸信美國、加拿大、中國與南非也會跟進。No Patents on Seeds的Christoph Then表示,「這可是大規模的生物剽竊案,孟山都企圖壟斷黃豆的發展,很不利於將來應付氣候變遷。歐洲專利法根本不允許針對傳統育種授予專利,此時我們應該要求歐洲各政府強力反應,來終止此專利」。早在2012年五月,歐洲議會就通過決議,要求EPO將傳統育種方法以及所得產品排除於專利授予之外。但EPO根本不予理會。代表各國政府的EPO行政處應該採取政治上的決定,中止該專利。德國政府早已提出一倡議,今年年初法國法國國會也要求政府積極介入。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