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審基改與農藥的機關失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審基改與農藥的機關失能

2014年02月16日
GMO面面觀2014年2月16日報導

針對不同作物不同農藥,政府規定有不的農藥殘留允許値。問題是,當我們吃下的食物含有多種農藥,即使每農藥都在允許値以下,合在一起會安全嗎?研究證據給我們的答案是否定的。不同農藥會有加成的效果。那為甚麼政府還這樣單獨訂,不管加成作用呢?歐盟執行委員會與歐洲議會早在2005年就修法要求將複方混合物的效應納入考慮。當時把這個任務交付歐盟把關食品,包括基改產品的主管機關EFSA(歐盟食品安全局)執行。但是EFSA在9年後的今天仍未能公告混合物效應的評估方法,即使這方法早就有了。現在真相出來了,這是因為廠商在搞鬼,將與企業關係良好的科學家大量滲透到歐盟主管機關EFSA(歐盟食品安全局)的科學委員會。甚至於世界衛生組織也同樣地淪陷,企業界盡力搶功各種科技委員會的席次,多少呢?70%。我們不要期望這些委員會站在消費者這一邊。

歐盟執行委員會終於體認EFSA的農藥委員會失能,要求改正;在農藥委員會抗拒了一年後,EFSA才有辦法以「沒有進展」為理由,撤銷對該委員會的委託。但是企業界的燈不會省油。這些人又大量進入歐盟的Acropolis 研究計畫,企圖證明農藥的使用是安全的,要把標準拉低。不知為什麼,EFSA卻還是繼續與Acropolis維持密切關係。論者認為EFSA專業不足而且不懂科學倫理,應該設置科學倫理單位來糾正該機構的文化,並且延攬獨立於企業的科學家。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