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還有缺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還有缺陷

2006年07月20日
本報訊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與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19日同聲對本周印尼海嘯遇難者表示哀悼,並敦促印度洋沿岸國家加緊腳步,建設好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通往民眾的最後一段。

松浦晃一郎說,2004年底印度洋海嘯發生18個月後,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在6月底開始運作,並在這次印尼海嘯事件發揮作用,地震後19分鐘就發出警報,但警報訊息並未傳到爪哇島;在此情況下,導致仍有數百人罹難,數萬人失去家園和生計。這說明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還有缺陷,特別是在把警報及時傳遞到沿海社區方面。

負責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的政府間協調小組將於7月31日到8月2日在峇里島開會,檢討本次預警系統的運作情況,提出下一步的工作重點。

教科文組織表示,印度洋沿岸29個國家中,已經有26個建立了24小時接收海嘯預警的能力。目前,預警公報是從日本和夏威夷發出。今後待具體地點確定後,還將建立幾個有能力發出預警公報的地區中心。

【參考資料】
聯合國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