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多用嘉磷塞政府應正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多用嘉磷塞政府應正視

2014年02月23日
GMO面面觀2014年2月23日報導

《欺騙的種子》一書作者Jeffrey Smith指出種基改作物所施用的除草劑年年春可能與美國人對麵筋(麩質)過敏,或罹患乳糜症的越來用多有關。而Swanson指出年年春用量與美國人罹患慢性病的人數有高度的相關,如甲狀腺癌、肝和肝內膽管癌、肥胖症、糖尿病、青少年自閉症、阿茲海默症致死、腸感染致死等。有學者在期刊論文發表報告,支持這兩個說法。

作者認為現在農民場用除草劑來促進落葉或葉片乾燥,以利採收種子,因此種子嘉磷塞農藥殘留量會提高。這可以解釋為何最近中美洲罹患腎病的農民爆増,因為他們用年年春來提早採收甘蔗。

作者呼籲政府重新檢視食品嘉磷塞殘留允許値的規定。文中指出, 嘉磷塞會抑制哺乳類動物酵素cytochrome P450 (CYP)活性的後果。CYP具解毒能力,在體內可以分解外來有毒物質。由於現代人經常接觸或吃到各式各樣的毒素,而 嘉磷塞抑制CYP活性,可能讓我們自體解毒的能力降低,提高生病機率。此外 嘉磷塞改變腸道寄生菌族群 (即菌叢不良dysbiosis) 的嚴重性也不能忽視,例如益生菌的減少會導致嬰兒與幼童鐵、鋅不足,提高得腹瀉、肺炎機率,成年人缺鋅也易得失智症等。作者由許多論文指出結腸炎、發炎性腸道疾病、自閉症、肝性腦病變、肥胖症等近代疾病也都可能與菌叢不良有間接關係。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