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用除草劑與腎臟病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用除草劑與腎臟病有關

2014年03月23日
GMO面面觀2014年3月23日報導

斯里蘭卡禁止除草劑''年年春''的使用。這是因為研究指出年年春的成分 嘉磷塞可能與該國北方農民未知原因的腎臟病(CKDu)有關。此外CKDu也是薩爾瓦多當地男性死亡的第二大致因,原因也不詳。現在報告出爐,學者認為 嘉磷塞施用後與土中離子結合,產生高毒性,農民使用地下水,因而讓農民致病。北斯里蘭卡約有400,000個CKDu病例,20,000因而死亡。

由於斯里蘭卡在1970年代開放農藥使用,學者認為12-15年的農藥殘留累積導致90年代CKDu的發生;農藥中嘉磷塞符合若干「嫌疑犯」的特點,例如可與硬水結合成穩定化合物、具有維持腎毒性金屬離子與送進腎臟的能力、多管道進入人體等。研究發現,嘉磷塞本身在土壤半衰期只47天,但與金屬離子結合就難以分解,半衰期長達22年,進入人體的管道包括飲用水、食物與空氣;農民則也由皮膚或呼吸道吸收,因而傷腎。 

※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