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含嘉磷塞出現於母乳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含嘉磷塞出現於母乳中

2014年04月13日
GMO面面觀2014年4月13日報導

美國人的母乳中出現農藥年年春 民間團體「Moms Across America」與「Sustainable Pulse」聯合取樣檢測婦人乳液,發現除草劑 嘉磷塞的含量在76 μg/l 到166 μg/l之間;這是歐洲嘉磷塞的最大污染物濃度(MCL)標準的760到1600倍,因為歐洲的是0.1 μg/l,但美國飲用水 嘉磷塞的最大污染物濃度(MCL)是700 μg/l。

該團體指出,受測的婦人大多瞭解基改風險,也會刻意避免,居然還也這麼高的濃度,那麼沒警覺的應該會更高。目前政府對 嘉磷塞採寬鬆的規範,是認為此農藥不會在生物體累積,人吃進去會被排掉,因此不會有健康的問題。但乳汁測驗的結果已打破此錯誤的講法。

瑞士學者Dr Angelika Hilbeck表示, 嘉磷塞可能就是嬰兒有生命以來第一個被強迫接受的化學農藥。在民主國度居然還允許有這樣不顧後果不負責的化學污染,表示並沒有從Rachel Carson大作《寂靜的春天》中得到教訓。受測出乳汁含有微量 嘉磷塞的一位媽媽覺得很沮喪,因為她只吃有機產品(編註:這是因為美國 廣種基改作物,大量使用除草劑,環境已受到極大的污染)。

不過「Moms Across America」指出,嚴格取食有機非基改食品的婦人過了幾個月到兩年,其乳汁大都已測不出來。至於人類尿液的 嘉磷塞含量,在瑞士約為0.16 μg/l,在拉脫維亞約1.82 μg/l,然而這此在美國的檢測,最高値在奧立岡的18.8 μg/l。本次檢測發現美國飲水的 嘉磷塞測値在0.085到0.33 μg/l之間。

「Sustainable Pulse」呼籲全球政府暫時禁止 嘉磷塞的販賣使用,直到獨立學者研究其長期風險有結論後再決定是否開放。此次檢測結果令人想起1970年代發現母奶含有多氯聯苯,而導致1979年美國國會禁止其生產。多氯聯苯(與嘉磷塞)的生產者孟山都在1930到1977年都還堅持多氯聯苯是無毒的。(編註,該公司也登廣告說 嘉磷塞無毒易分解,被美國與法國法院判廣告不實 。嘉磷塞的健康風險參考)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