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大師預測基改重大災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風險大師預測基改重大災難

2014年03月29日
GMO面面觀2014年3月29日報導

出版《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成功預測2008年高盛基金價值縮水危機,而且因此致富的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目前是美國紐約大學風險工程傑出教授,也因其犀利的統計學模式而成為某投顧公司的首席科學顧問。所謂黑天鵝,是指看似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件,它具三大特性:第一,重大事件的出現常無法預期期;第二,其衝擊力很強大;第三,一旦發生,有人會編造理由,讓人相信是可以預測的。鐵達尼號、美國911等事件都算是典型的黑天鵝效應。

現在Taleb用其風險統計的功力來預測基改生物GMO的後果:GMO或許會造成生命不可逆的終止;所謂生命是,小到個體大到整個地球。覺得這預測很誇張的人可能是因為不懂得統計學,認為GMO也是自然產物者,而忽略了自然界的東西需要經過「統計的」過程演變出來的(意即需要經過自然生態系數以千年的演化而來,或者交配好幾代而來)。GMO的風險還不在個體,而是對整個系統的性性傷害,由地區而全球。通常要等到嚴重的傷害已造成且無法恢復,人們才看得到,因此對GMO必須採納預警原則。作者表示他不願意他個人或他的後代承擔孟山都的造孽。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