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利推基改美國人也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有利推基改美國人也反對

2014年04月27日
GMO面面觀2014年4月27日報導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協定與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TTIP)協定,不但許多國家人民反對,現在連美國人民也很火大,認為這些協定只有利於大企業,對一般美國人卻是弊大於利,許多攸關人民權利的法規會因而受到利益團體的左右。就基因改造生物而言,TPP可能讓太平洋各國無法標示基改食品,而TTIP可能讓歐盟放鬆其較為嚴謹的基改法規。這兩種協議的進行對美國人而言,覺得太過於黑箱,關起門來開會,不讓美國人民知道,協定的文字最近才送進國會,國會議員也要多方受阻下才勉強拿到;人民則只能從洩漏出來的消息得知一二。相對地,談判過程600多個跨國企業卻有「特別指導」來「幫」美國代表草擬條文。

將來各政府若有甚麼政策損及大企業的利益,TTP將可以讓那些企業改變政策。若大企業認為法規對他們有負面衝擊,他們將可以告聯邦政府、州與以下地方政府。這實在很恐怖。有了TTP,美國州政府的基改標示法規會受到大企業的威脅。食品公司也正在協商中爭取讓他們可用違法汙染之虞的原料上市,即使檢驗還沒有完成。TTP也會讓海外不安全食品紛紛進口,使得其國家不會去提升勞工待遇與環境安全,更讓各國難以改進飲食系統,例如「由農塲到學校」的計畫可能被迫取消。最近美國國會擬引入TPP「快速通關」,將來國會把關會形同虛設,而白宮與許多國會議員都已受到企業遊說的壓力還通過此快速機制。美國公民若不出聲,一下子就會通過。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