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法院要政府禁基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基斯坦法院要政府禁基改

2014年05月17日
GMO面面觀2014年5月17日報導

巴基斯坦政府分別在2010與2010年核准ㄧ種基改棉的種植,因此目前基改棉種植面積已達280萬公頃,佔全球基改作物面積的1.6%。然而最近高等法院接受農民組織的陳情後,已下令聯邦政府停止核發種植許可證,ㄧ直等到基改評估的法律架構完善為止。此決定也會影響到已在種植的兩種基改棉,今年三月剛核准的23基改棉品種與14基改玉米品種同樣受到影響,其中基改玉米MON810在歐盟已於2007年到期,重新審核尚未通過。MIR162則在中國未通過。

巴國國家生物安全委員會(National Bio-Safety Committee, NBC)在今年通過37種基改品種的種植後,農民協會(FAP)就告上法院。近年來FAP抱怨市售棉花種子品質不良。基改品種上市,NBC反而把種子法中種子發芽率不得低於75%的規定降低到50%。巴國目前對基改種子並沒有較強力的規範,也缺少有經驗的技術人手,更沒有足夠設備的實驗室來進行分析。未經驗證的基改種子很多,不但增加農民的負擔,該等品系抗蟲能力不夠強,反而增加害蟲免疫能力,殺蟲劑用量反而加倍。FAP認為應該阻止政府核准沒經驗證的基改棉,否則國家最重要的產業會遭殃。

FAP在陳請書上表示在2010已經將環境風險事物由NBC轉交給省政府,因此NBC已喪失審審核基改種子的資格,該37種基改品種的審核並沒有先經過實驗室與田堅的環境風險評估。然迄今尚未有任何省政府提出基改管理法規,因此正處於法規真空期。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