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名醫學者籲國會拒新基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名醫學者籲國會拒新基改

2014年07月26日
GMO面面觀2014年7月26日報導

著名醫師、科學家等呼籲國會向歐巴馬政府施壓,要求否決新基改作物Enlist Duo的審核;這是道禮(陶氏)(Dows)公司的新產品,可以同時忍受兩種除草劑,年年春(嘉磷塞)與2,4-D,其商品稱為Enlist Duo

上個月包括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的呂陳生(Chensheng (Alex) Lu)教授在內的35位醫師、科學家等也發函給環保署,要求拒絕核准Enlist Duo的生產。申請案公告期間,環保署接到50萬份的反對意見。(編按:呂教授是公衛著名學者,其工作最近呈現於公視紀錄片《蜂狂》中)

孟山都抗嘉磷塞基改作物因為使用過多年年春,導致年年春殺不死的超級雜草四處蔓延,其基改作物形同失靈。因此道禮(陶氏)推出Enlist Duo,希望搶食基改種子大餅。這次挺身而出的包括西奈山醫學院全球健康學院的Dr. Philip Landrigan院長、社會責任醫師組織( Physician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Dr. Catherine Thomasson副理事長、耶魯大學的John P. Wargo教授、食物安全中心的Doug Gurian-Sherman博士、以及鼓吹基改標示的Gary Hirshberg等。

Dr. Landrigan院長表示,人類早期接觸除草劑可能引發兒童,或者成年後得病。孕婦接觸除草劑,特別是前九個月,可能會傳給胎兒。Dr. Thomasson副理事長指出醫師很在意高風險者的接觸到 嘉磷塞與2,4-D,因為可能對其健康有長期的以及不可恢復的健康風險;特別是兒童、孕婦與農夫。在位者若不去正視已有的證據而加以處理,將來要付出很高的代價。

美國人在草皮與非農業區域也經常使用嘉磷塞與2,4-D。研究指出接觸到這些落葉劑可能與巴金森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以及甲狀腺、免疫系統、生殖系統的毛病有關。Wargo教授認為美國超過300種各類食物都殘留有2,4-D,若再核准Enlist Duo的種植(2,4-D用量可能增加高達3到7倍),會大大地增加土壤、地下水與食物中的殘留;若基改作物用直升機噴灑除草劑,這些有害殘留更會保到學校與居家環境。Gurian-Sherman博士指出基改企業不理超級雜草的前車之鑑,將來還是會出現兩種除草劑都殺不死的超級雜草。納稅人應該要求政府研發基於生態原則的農法,減少農藥的使用。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