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孟山都迫害學者再一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改孟山都迫害學者再一樁

2014年05月25日
GMO面面觀2014年5月25日報導

基因改造的技術推陳出新,根本還來不及研究其風險,然而孟山都已經開始壓制不利於新技術應用的學術研究。新的當事人是美國南卡大學植物學系的Vicki Vance, Jr.教授,其研究專長是RNA干擾(RNAi)技術。RNAi是把生物體的某基因關掉不令作用,原本是做為醫療的技術,但應用到農業會有怎樣的後果尚未清楚。澳洲研究者用基改RNAi分子來改造小麥,企圖降低其升糖指數(GI),認為是有益健康。但紐西蘭知名學者指出這類基改小麥特殊RNA傳到人體,可能導致肝醣製造功能受損。近來已開始有報告指出,斑馬魚對於外來的RNA會有反應,老鼠吃下去的RNA也被發現會抑制某些基因而影響其膽固醇的合成。這些研究當然都還很初步,不能用來證明RNAi是危險的;然而一家醫療研究公司miRagen Therapeutics就對該論文大作文章;該公司受到孟山都的支持。

老鼠報告出現前,孟山都就邀請Vance在基改作物生物安全研討會發表論文。Vance的演講內容包括她自己的研究成果,其中部分與前述老鼠報告有些關聯。孟山都要求她拿掉有關連那部份不要發表,但Vance不答應,因此被孟山都在報告者名單中除名。孟山都進一步要把其他研究人員進駐Vance的實驗室,說是要幫忙她的研究。Vance研究資歷已30年,當然加以拒絕。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