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環鸚嘴鵯 Collared Finchbill (Spizixos semitorques) | 環境資訊中心

白環鸚嘴鵯 Collared Finchbill (Spizixos semitorques)

2001年04月16日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比起白頭翁、紅嘴黑鵯等其他的鵯科鳥類來,白環鸚嘴鵯的喙顯得較為粗厚而下彎;牠們的嘴色是漂亮的象牙白、體色為橄欖綠色,頭部灰黑色,在頸部有道漂亮的白色細環,看起來就像是個出席晚宴的貴婦人戴在脖子上的真珠項鍊。

白環鸚嘴鵯是台灣的特有亞種鳥類,常常三五成群地出現在低海拔至中海拔的樹林及草叢中,有時候也會出現在山麓附近的農耕地。牠們並不會很怕人,因此常可在草叢頂端或樹梢上發現。牠們和其他鵯科家族的鳥類一樣,喜歡大大方方地停在顯眼的枝頭樹梢、電線上鳴唱,享受一下在眾人面前表演才藝的樂趣。牠們的叫聲很特別,像是渾厚快速的「記得是誰、記得是誰、是誰-」。

由於白環鸚嘴鵯的嘴形適合摘取嫩葉和果實,因此特別的偏好植物性的食物,每當山桐子果實成熟,樹上結實纍纍的季節,就可以看見牠們呼朋引伴地聚集在枝頭上,津津有味的享用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