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孔雀園BOT 邵族抗議程序不合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孔雀園BOT 邵族抗議程序不合法

2016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16年5月8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府日月潭孔雀園觀光旅館BOT案,在地原住民族邵族部落領袖代表,7日到縣議會表達反對意見,認為縣府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程序不合法,要求補正,否則將採取提告等抗爭手段。縣府強調,程序合法,會儘快開說明會。

邵族原住民縣議員石慶龍說,該案規避環評的規定,更無視日月潭的飯店是否飽和、水資源是否足夠等問題。反觀日本對於像琵琶湖等天然景觀資源大力保護,不貪圖近利的做法實在值得我國借鏡。而縣府要開源填補縣庫的缺口,地方並無意見,但希望要依法行政。若縣府不依法補正程序,邵族絕不同意開發,且一定會採取提告等激烈抗爭手段。

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表示,縣府尊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精神,但該法配套法令未完善,導致邵族傳統領域至今未合法公告。而孔雀園旅館BOT案的土地地目是旅館用地,一切合法開發,與台東美麗灣開發案是完全不同,且對邵族絕對是利大於弊。

王源鍾也說,該案在決標前,就已明訂得標廠商一音投資公司須進行環評,且要對邵族和地方有完善的回饋和協助保存傳統文化的做法。目前還在議約階段,會要求得標廠商擬訂回饋的計畫,並儘速在2週內到日月潭地區召開說明會,聽取地方意見,並說明回饋和保存文化等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