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日月潭的邵族悲傷 吶喊拒孔雀園BOT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我們的島】日月潭的邵族悲傷 吶喊拒孔雀園BOT

2018年01月22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忠峰

日月潭孔雀園推動飯店開發案,引發邵族抗議,認為開發案侵害傳統領域,影響部落發展。百年來,日月潭邵族受到迫遷,不斷流離生活,歷史久遠的部落,面臨悲傷的未來…

939-3-2日月潭孔雀園推動飯店開發案,引發邵族抗議。
日月潭孔雀園推動飯店開發案,引發邵族抗議。

邵族挑選出新任的先生媽,依照傳統習俗,搭船前往拉魯島,虔誠向祖靈宣告。日月潭的邵族人,自稱伊達邵,長期在日月潭周遭生活,傳承許多歷史深遠的祭典文化和傳統的生活技藝。

但是,失去土地成為邵族的最大危機。日月潭孔雀園,原本是縣府管理的小型禽鳥公園,關閉後計畫以BOT方式,開發觀光飯店,引發邵族人抗議。邵族頭目袁百宏指出,「我今天要訴求的,是希望政府能落實原基法第21條,所以南投縣政府不諮詢、不尊重,邵族人當然要抗議,要吶喊,拒絕孔雀園BOT。」

939-3-6邵族挑選出新任的先生媽,依照傳統習俗,搭船前往拉魯島,虔誠向祖靈宣告。
邵族挑選出新任的先生媽,依照傳統習俗,搭船前往拉魯島,虔誠向祖靈宣告。

南投縣政府表示,孔雀園推動飯店開發案,是為了促進日月潭觀光發展,提供住宿空間。觀光處長王源鐘說明,「BOT案的規模,土地可建築面積是1.6公頃,後面的公園也是1.6公頃,廠商承諾總投資額是16億元。縣政府希望能夠讓這塊土地在相關配套完整的情況下,地盡其利的來做開發。」

飯店開發案在2016年完成招標,進入環評階段,部落族人丹長老指責侵害傳統領域,南投縣府則回應,傳統領域未完成劃設,開發單位將會以回饋協助。環評會中,開發廠商說明會針對邵族做一些回饋,例如提供學童獎助學金。與會環保人士也呼籲,必須思考日月潭高度開發下,引發的環境問題,不能以單一個案來審查。

939-3-15孔雀園推動飯店開發計畫。
孔雀園推動飯店開發計畫。

針對飯店環評審查,部落族人表示,開發經費16億元,旅館等級、設備不差,應該是到環保署審查的觀光旅館,怎麼會變成在地方審查的一般旅館。南投縣觀光處長王源鐘提出解釋,「BOT這個促參案,業者是提出一般旅館,依照現行法令,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縣市政府,所以環評也是在縣市政府,如果業者是提出觀光旅館,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在交通部,環評就要到中央。」

939-3-17針對飯店環評審查,邵族族人認為應該是環保署審查的觀光旅館,而非地方審查的一般旅館。
針對飯店環評審查,邵族族人認為應該是環保署審查的觀光旅館,而非地方審查的一般旅館。

邵族的失地,已非一朝一夕,從清朝居住在埔里平原,被驅趕集中到日月潭,到了日本時代,又因日月潭水庫開發工程,部落舊居地被淹,搬遷到伊達邵碼頭一帶。到了國府時代,1989年的都市計畫,收走居民的土地。921地震後,將族人集中遷往組合屋區,讓百年邵族一路流離,最後只剩100多人,寄身在沒水沒電的臨時處所。

日月潭以邵族文化為代表,成為觀光重點,真實的邵族人,卻飽受失土之苦。
日月潭以邵族文化為代表,成為觀光重點,真實的邵族人,卻飽受失土之苦。

一個依水而生的部落,從此遠離水岸,過著困頓的日子,文化難以延續。向山、孔雀園等飯店開發案推動,許多國有地持續轉交財團,族人擔心土地不斷流失,開始製作傳統領域地圖。

多年來,日月潭開發,旅館環伺潭畔,大量遊客湧入的遊湖行程,高速遊艇造成的船浪,已經侵蝕水岸,讓大樹倒下。來到另一處岸邊,一項未經環評的碼頭工程,就已開挖山坡,高長老表示,看見日月潭不斷被破壞,族人心中很難過。

939-3-34日月潭開發,旅館環伺潭畔,遊客大量湧入,高速遊艇造成的船浪,侵蝕水岸,讓大樹倒下。
日月潭開發,旅館環伺潭畔,遊客大量湧入,高速遊艇造成的船浪,侵蝕水岸,讓大樹倒下。

939-3-35日月潭開發,旅館環伺潭畔,遊客大量湧入,高速遊艇造成的船浪,侵蝕水岸,讓大樹倒下。
日月潭開發,旅館環伺潭畔,遊客大量湧入,高速遊艇造成的船浪,侵蝕水岸,讓大樹倒下。

部落族人一直希望重建部落,來到名為石印的傳統領域,過去政府規劃作為邵族生活文化區域,但是延宕至今。日月潭以邵族文化為代表,成為觀光重點,真實的邵族人,卻飽受失土之苦,困居在組合屋區。當各項開發案,不斷衝出日月潭的觀光熱潮,卻有一群邵族人,成為觀光發展下的悲傷民族。

公視 我們的島【日月潭的邵族悲傷】
1/22(一) 22:00首播
1/27(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