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前砍檳榔樹 花蓮農民拉布條抗議破壞水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颱風季前砍檳榔樹 花蓮農民拉布條抗議破壞水土

2016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16年6月8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拒絕鴨霸政府、給農民一口飯吃」!花蓮光復、鳳林有大批農民靠檳榔為生,林務局5月底伐除光復鄉水廣段國有林地上「無權佔用」檳榔1.3公頃,引發農民恐慌「害怕下一個砍到自己」,數10名農民、檳榔從業工人8日在砍得光禿禿的山坡地拉布條抗議!

花蓮縣檳榔公會前會長王祥德說,依林務局資料,東部最適合造林的季節是11月到翌年3月,現已經6月將進入中旬、天氣酷熱,種下的小樹苗恐怕存活率不會高,砍檳榔到底是「水土保持」還是破壞山坡地?王祥德說,農民的訴求只是希望能夠按林務局規定,先在檳榔園內間植樹苗,每公頃600株,等到樹苗長大再處理檳榔樹。

對此,到場的林務局萬榮工作站技正賴志明說,光復水廣段伐除1.3公頃是105年的第一筆,屬於無權佔用、沒有租約,佔用人基本上無法主張任何權益,先前有拜訪該佔用人,佔用人也有口頭同意返還土地。他說,林務局105年度預計砍除光復鄉、鳳林鎮共計18公頃的無權佔用檳榔。至於目前是否合適造林,他強調,6月中旬前屬於梅雨季節,雨水豐沛,因此目前砍完的1.3公頃,將趕在6月中旬前完成造林,每公頃將種樹2000株。

他說,6月中後天氣轉熱,會「暫緩」伐除工作,等到9月之後天氣變涼將會繼續進行伐除,他強調,颱風不會影響樹木存活,「雨水反而有益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