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首次參與青海三江源生態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無人機首次參與青海三江源生態調查

2016年06月08日
摘錄自2016年6月4日新華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海省林業調查規劃院表示,三江源地區的澤曲國家濕地公園近日嘗試利用無人機開展野外調查作業,取得準確、豐富的生態基礎數據。今後無人機將廣泛應用於三江源地區生態治理、應急防火等領域。

據青海省林業調查規劃院負責人介紹,此次無人機野外調查深入澤曲國家濕地公園腹地,對人類昔日無法涉足的地區進行了航拍和基礎數據收集,在三江源地區尚屬首次,凸顯了無人機低成本、易操作、高通達性等特點。

近日,有關專家對青海自主研製的一款乾粉投彈滅火無人機進行了科技成果鑒定,相關器材即將投入應用,為三江源地區提供應急防火服務。該項目負責人、青海山水生態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得寧告訴記者,在火險等級較高的時期,無人機通過定時巡航對溫度異常或發生火情的草場、林區進行定位,消防人員隨後操作無人機投擲乾粉進行降溫、滅火作業。

經過簡單改裝,這款無人機還能實現草籽補播、藥劑噴灑等功能,對於遏制三江源地區草原退化、防控有害生物等均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