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熊出沒 日本東北連四人慘喪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6月熊出沒 日本東北連四人慘喪命

2016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6年6月13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各地最近「熊出沒」頻傳,東北的秋田縣鹿角山區,更是從上個月下旬以來,就有4人遭熊攻擊喪命。

上週一名74歲婦女失蹤,日本警方進入山區搜索,但不久就聽到熊的聲音而中斷,於是派出小型無人機在上空確認,最後尋獲婦人遺體。有被熊拖行和咬傷的痕跡,從上個月21日開始,已有3名男子上山採竹筍,結果都遇上熊遭攻擊死亡,地點集中3公里內的狹小區域內,當地請來獵友會成員驅熊,立刻在事故地點附近擊斃一頭亞洲黑熊。

遭射殺的黑熊身長1.3公尺,經解體後發現牠應該就是攻擊人的凶手,且在其他多處也有目擊熊的情報讓當地民眾人心惶惶。

專家指出如今熊結束冬眠,黑熊母子檔一同下山的可能性增加。

森林綜合研究所岡輝樹:「去年秋天熊生存仰賴的堅果果實豐收,因此應該有不少熊生產,帶著小熊的母熊肯定會拚死守護小熊。」

而熊出沒的另一個原因,就是這個時期高人氣的箭筍,箭筍因味道鮮美能賣到高價,一天最多可賺上2萬日圓,約台幣6千1,5到7月正是箭筍產季,當地民眾愛採,熊也愛吃。

森林綜合研究所岡輝樹:「從春天開始熊出沒就會增加,而且不只在山區,連靠近市區都很有可能會遇到熊,甚至曾出現在你不會想到的地方。」

山形縣還有農作物也遭殃,高級品種的櫻桃「佐藤錦」現在正是收成期,但15公斤的櫻桃憑空消失,附近發現熊的足跡和糞便,日本警方研判應該是全被熊吃下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