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山都抗蟲基改黃豆可養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孟山都抗蟲基改黃豆可養蟲

2014年10月05日
GMO面面觀2014年10月5日報導

相不相信,孟山都的某抗蟲基改黃豆反而可以養更多害蟲? 這是真的。孟山都自己研究人員有參與的一篇研究論文指出,基改黃豆Intacta在田間種植,夜蛾類害蟲Spodoptera eridania的毛毛蟲若吃了這黃豆植株,不但不死,反而會長得更快,活得更久,可能會嚴重危害黃豆的生長。孟山都已經對農民提出建議,種基改黃豆Intacta來防止其他害蟲時,最好也釋放夜蛾類的天敵昆蟲,來防止S. eridania的危害。論文承認,其原因不在基改黃豆所產生的殺蟲蛋白,可能是在轉殖過程所產生的意外改變。 這個承認的特別意義是,孟山都終於間接證實了長期以以來反對基改者的說法:基改科技難以完全掌控(有如核能科技)。

歐洲民間研究所指出,歐盟核准的孟山都基改黃豆Intacta (MON 87701 × MON 89788) 是否應該撤銷,需要重新檢討(按MON 89788可忍受除草劑年年春,MON 89788可殺蟲;我國已在2012年9月核准輸入此混合轉殖項)。歐盟基改主管機構EFSA(食品安全局)認為基因改造所導致意外的成分改變「並未具有生物學上的意義」,因此核准進口作為食用與飼料。但民間研究所Testbiotech與其他團體不認同此意見,已在去年提告法院。這些機構指出,該論文顯現基改科技經常會發生「意外改變」,對此卻未有詳細的研究,因此不能排除具有健康風險,所以EFSA應重新檢討其審核。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