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說明基改飼料危害禽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飼主說明基改飼料危害禽畜

2014年09月14日
GMO面面觀2014年9月14日報導

這幾天家都在談我們吃了多少飼料級原料製造的食物。別忘了,最大宗的就是黃豆。我們每年吃了20萬多公噸黃豆,大多是由整船艙的統豆(搾油後當飼料)挑選出來的選豆。選豆可能含有抑菌劑、蛋白質含量較低、運送過程太過濕熱而導致品質下降;最重要的是選豆都是基改豆,而且可能含有嘉磷塞(年年春的主成分)。政府規定的農產品 嘉磷塞最低允許值在水稻是0.1 ppm,毛豆(新鮮黃豆)是0.2 ppm;而進口的乾黃豆是10 ppm。意思就是我們吃基改黃豆,可能也吃下較多的嘉磷塞。

那麼,基改飼料給禽畜吃,好不好呢﹖

丹麥豬農Ib Borup Pedersen在七月時在北京的研討會現身說法,報告他與Monika Krüger教授等多位科學家合作所進行的試驗。 從2011年開始他停止使用基改大豆,改用傳統大豆當作飼料,發現母豬的健康顯著地改善,產舍不再有下瀉因此不用投藥(節省2/3藥錢),母豬也不再因潰瘍或食慾不振而致死,乳汁分泌反而更多,而小豬畸形的比率也隨之下降。

早期畸型小豬非常罕見,後來增加很多。Pedersen閱讀了好幾份報告,都說是除草劑年年春會導致胚胎畸形。他看到報告中的畸形與他豬舍中的很像,把樣品送到萊比錫大學Krüger教授的研究室進行解剖檢查。儀器分析顯示各器官都含有高低不等的年年春主成分 嘉磷塞,在肺部是0.4-80 mg/ml,在心臟是0.15-80 mg/ml;在肌肉是4.4-6.4 mg/g。科學家進一步研究,得到的結果是:母豬懷孕40天內若飼料含有0.25 ppm嘉磷塞,每1,432小豬有有一頭畸形,但若提高為0.87-1.13 ppm嘉磷塞,每260小豬有有一頭畸形。研究員表示應該趕快進一步確認 嘉磷塞與畸形豬的關係。

由於他豬舍每2年就有30,000頭小豬,不是大學研究室可以有的,因此就在農舍進行試驗。政府規定飼料 嘉磷塞的最低允許值是20 mg/kg。但Pedersen發現飼料含有0.06 mg/kg嘉磷塞,只要餵食2個月,就會有頭蓋骨、脊骨的畸形豬;提高到0.2 mg/kg,畸形豬數量開始增加,2.26 mg/kg時畸形豬數量就很高了。

他們還測出來,飼料中含嘉磷塞1.13 ppm,豬尿中會殘留4%(44 ppb),豬糞中22%(246 ppb)。Pedersen自己的尿液就有2.58 ppb,他的食物來源是近的商店。而有一份研究就指出,吃了兩年含0.1 ppb嘉磷塞的飼料,會讓小白鼠腫瘤發生多了4倍。 

台灣人的尿液中到底含了多少嘉磷塞呢﹖

Pedersen的18分鐘演講; Pedersen的96分鐘演講,有關禽畜的部分從第36分鐘開始前半鐘頭是在介紹年年春對農作物生產,以及減少農作物營養成分等。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