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將拆高雄牧場「牛奶館」 生態團體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軍方將拆高雄牧場「牛奶館」 生態團體搶救

2016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7月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柴山下有1處日治時期高雄牧場遺留尚存的老屋群,當地人稱作「牛奶館」,但7月16日將被拆除,拆除單位正是日前虐狗的海軍陸戰隊作戰處;高市文化局3日得知後,也疾呼在文資審議作業完成前,軍方勿躁進拆除。

軍方則表示,這是既定政策,拆屋後的土地委由國產署拍賣,所得挹注眷改基金所需。

2014年,「牛奶館」2株老樹,被軍方以修樹之名斷頭致死,為了角落尚存的老欖仁樹生命,生態團體「柴山會」決定認養這處空地,依法向國產署申請認養,進行綠美化。

2年來,「柴山會」將住民記憶融入綠美化的設計,也幫忙打掃清除巷弄垃圾,讓「牛奶館」變得完全不一樣,矮竹籬、老樹、綠地、老屋群,其後襯著藍天與青山,宛如一幅畫,但軍方預定7月16日將拆除「牛奶館」。

「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指出,這裡是日治時期高雄牧場還存留的文化資產,包括水渠、老屋、水井都尚存;且要回復清末鳳山八景之一的龍巖冽泉,柴山湧泉水紋理環境必須保護,鄰近的「牛奶館」越顯重要。

楊娉育說,「牛奶館」位於北柴山2處登山口中間位置,人潮下山後,經常無處可停留休憩,「牛奶館」是很棒的位置,也是很好的環境教育場域。

楊娉育呼籲,除了虐狗、誤射飛彈這些負面形象外,軍方可以做點改變,以人文關懷行動來證明,軍方是與人民站在一起的國軍。

高雄市文化局文資中心主任林尚瑛強調,有關軍方擬拆除「牛奶館」,「柴山會」已提出文化資產登錄申請,文化局將依文資法相關規定進行審議作業,呼籲軍方於審查完成前勿躁進拆除,避免文化資產遭受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