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流域強降水的背後 低壓氣旋是罪魁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流域強降水的背後 低壓氣旋是罪魁禍首

2016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6年7月5日中國新聞網成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6月30日在四川盆地南部形成「西南渦」(註:低氣壓氣旋),隨後沿著氣流東移,來到湖北、江蘇一帶。中國氣象局成都高原氣象研究所所長李躍清5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西南渦是近日長江流域強降水的「罪魁禍首」,7月初西南部等地的暴雨洪澇與西南渦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西南渦發源於青藏高原東部橫斷山脈和四川盆地之間,由複雜的地形與大氣環流相互作用而形成的低氣壓氣旋。西南渦所到之處,大雨傾盆,從出現到消失的時間一般低於48個小時,但發展東移後生命史可達五至七天。
 
西南渦在中國長江流域歷次暴雨洪澇事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且西南渦出現之後,在移動中帶來的暴雨往往比發源地本身要嚴重得多、比颱風影響範圍更大,颱風很難直接影響到中國西部,而西南渦不僅影響到中國西南地區,而且還影響到中國整個東部地區,甚至還能影響到日本、韓國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