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000噸垃圾傾倒太湖 背後黑色利益鏈曝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4000噸垃圾傾倒太湖 背後黑色利益鏈曝光

2016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16年7月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有約4000噸來自上海的生活及建築垃圾欲在蘇州太湖西山傾倒時被抓獲,現場發現已經傾倒的相關垃圾總重量超過2萬噸,事件再次引發民眾對跨省垃圾傾倒的聲討,相關報導顯示,跨省垃圾傾倒案在中國頻頻發生,黑色利益鏈利潤驚人。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蘇州相關部門1日接獲民眾舉報,在太湖邊查獲數艘前來傾倒垃圾的垃圾船,載運垃圾量達4000噸,而傾倒現場發現垃圾總量約2萬噸。據查,這些垃圾來自上海,成分主要是建築垃圾、裝潢垃圾,也有少部分生活垃圾。

中國媒體調查發現,垃圾違規外運已經形成一條黑色利益鏈,城市垃圾經層層轉包倒手,每一層利潤都很驚人。例如太湖垃圾傾倒案中,被扣貨船中一艘「安航機00008」船主稱,運一船垃圾約2000元,利潤是其它同等運輸的兩倍。此外,「中間人」可以從中獲利至少30元/噸,為其尋找垃圾傾倒地點的人獲利約5元/噸,另外卸載垃圾、填埋垃圾的人員也能分得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