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廠遷苗栗頭份 引起地方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化工廠遷苗栗頭份 引起地方反彈

2016年07月13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2日中國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家化學工廠申請在頭份流東里設廠,市長徐定禎、縣議員陳光軒與里長、社區居民,11日至縣府表達地方強烈反對之意。縣長徐耀昌聽取地方意見後,明確指示縣府一定依法行政並宣示嚴格把關立場。

縣長徐耀昌指示,由工商發展處邀集相關單位到現場聯合稽查,清楚、明確告知業者地方居民反對及縣府堅決嚴格把關的立場,希望業者另覓適當地點設廠。

業者7月1日晚在頭份廠辦理設廠說明會時,遭民代和居民強烈抗議,最後不歡而散。市長徐定禎、縣議員陳光軒昨率流東里長黃正亮、興隆里長朱玟源及流東社區發展協會成員拜會縣長,表達地方堅決反對立場。

陳光軒等人指出,業者的竹南廠曾於2013年發生毒性化學物質外洩事件,人心惶惶,近來傳出公司將遷往頭份市流東里,居民恐慌憂心影響鄰近學生住家健康和農作物生長,地方人士斥責業者未據實告知業務單位,這種有前科的化工廠,充滿太多不確定性,恐「移花接木」遷廠。

環保局長劉伯舒表示,業者去年8月曾詢問申請工廠登記事宜,當初只說明貯存、販賣五種氣體,因這五種氣體不涉及環保法令管制範圍,當時曾清楚告知業者若申請涉環保法規管制的有毒氣體,絕不會同意核准,也不准遷廠。

工商發展處長李政峰說,有關從事較高風險行業申請工廠登記,依規定必須邀集消防、環保、建管、勞動檢查,只要有個單位有意見,就不可能同意,目前尚未接到該公司申請工廠登記,未來一定會嚴格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