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看台灣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從世界看台灣 (上)

2001年03月09日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加州Yosemite的北方針葉林】俗稱黑森林,是全球分佈最北的一種森林型態。地球在浩瀚宇宙中,經過46億年漫長的歲月,由物質逐漸構築出生命體,再經過長時間的演化,才呈現出現今各種不同的生物面貌。台灣長久以來被視為綠色的寶島,它到底在全球的生態環境中佔了什麼樣的地位?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為了凸顯出台灣生態系的特色與重要性,我們首先跟大家一同鳥瞰全球的植被架構及演化過程。

全球陸域生態系大致可分好幾種類型,第一類我們稱它為森林生態系,在不同的緯度上有:熱帶雨林、溫帶落葉/常綠森林、寒帶森林。第二類是草原生態系,包括了疏林、熱帶草原,與極地草原。最後一類為沙漠,有熱帶沙漠、溫帶沙漠,和寒帶沙漠等。台灣大體而言,是扮演森林生態系的一部份。

在地球上,各種生態系所佔的面積並不相同。我們都曉得,在宇宙中地球是目前人類所知唯一的綠色星球,但是,它的植被分布並不均勻。在某些地方,一個特定的區域範圍中便包含了數種不同的生態單位,台灣就是一例。而相對地,也有某些單一的生態單位,橫跨著極大的面積,例如中國內蒙的廣大草原、北美洲的大草原、蒙古、吐魯蕃的溫帶沙漠,與撒哈拉的熱帶沙漠等等。

擁有愈多種生態單位時,它的物種也必定愈複雜。如歐洲地區和台灣一樣,擁有高山環境,會依海拔高度的不同而出現各種不同的生態環境:有2000M以上的高山寒原帶,1000M~2000M的針葉林帶,500M~1000M的落葉闊葉林帶,還有500M以下的殼斗科森林或地中海型灌叢等四種。那麼,你猜僅36000平方公里的台灣,要比歐洲大陸小得多,到底會出現幾不同的生態單位呢?。(欲知答案請看我們下一講的詳細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