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搶救洪災爆破隔堤 永久退垸還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北搶救洪災爆破隔堤 永久退垸還湖

2016年07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長江流域因連日暴雨多處洪災,湖北省14日清晨進行爆破作業,將梁子湖的牛山湖破垸分洪,同時宣布永久性「退垸還湖」。(註:「垸」,音讀「環」,指在中國湖南、湖北在湖泊地帶擋水的堤防,亦指堤防所圍住的地區。)

遍布長江流域,尤其是湖北、湖南的民垸,是由於人口增加,而耕地不足,在長江支流、湖區築堤圈地,造田耕種,形成的一個個居民點。

今年入汛以來,長江流域湖北、安徽、湖南等地受暴雨影響,發生多起堤壩潰口、城區內澇等災害。

其中,湖北省內梁子湖水位居高不下,為歷史極值,如不及時處置,將嚴重威脅湖區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因此破垸分洪刻不容緩。

梁子湖與牛山湖之間的堤防於14日清晨爆破,整個爆破過程僅3.5秒,使用37年的牛山湖大壩退出歷史舞台,牛山湖重新回到梁子湖懷抱,兩湖連為一體。此舉可使梁子湖面積增加100多平方公里,同時,將永久性退垸還湖,修復湖泊水生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