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高壓異常 台專家:恐釀中國嚴重災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太平洋高壓異常 台專家:恐釀中國嚴重災害

2016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8日大紀元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臺灣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7月18日表示,異常的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帶,讓印度洋的西南氣流,進入中國的華南至長江流域,恐造成中國史上最嚴重的氣象災害事件。

鄭明典在臉書貼文說,太平洋高壓的脊線,應該移到25緯度以北,但是今年它偏南又偏西,因此把印度洋來的西南氣流阻擋在臺灣遠遠的西邊,由孟加拉灣就北上進入中國大陸華南到長江流域,這股水氣正使大陸洪災的災情不斷攀升,有可能成為中國大陸史上最嚴重的氣象災害事件。

他說,由於哈德里環流圈隨太陽直射區的南北移動而動,因此太平洋高壓也會隨季節變化而南北移動。哈德里環流圈指的是熱帶空氣上升,然後在副熱帶下沉形成的南北向垂直環流。

鄭明典表示,哈德里環流圈下沉區會在副熱帶形成一道環球的副熱帶高壓帶,此高壓帶受海陸分布影響,在太平洋上的這一段,高壓特徵會特別明顯,因此獨立稱為「太平洋高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