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湖泊被填平 「無處可去的水」吞噬武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近百湖泊被填平 「無處可去的水」吞噬武漢

2016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8日大紀元武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幾十座湖泊被填平,這些水似乎無處可去,回頭吞噬了武漢。

中國在毛澤東大躍進時期,數百萬工人被動員填湖造農場。近年的城市化讓更多湖泊消失。自1950年以來,湖北省1,000多座湖泊已經消失一半。

武漢官員在解釋今年洪水氾濫的原因時,提及城市低海拔和聖嬰現象。聖嬰現象導致某些地方異常乾旱,而某些地方異常潮濕。但是在最近一場新聞發布會上,一名地方水利官員說,武漢「過分強調」經濟發展,卻給基礎設施設置太低的標準。

北京大學建築設計學院院長俞孔堅表示,湖泊消失的一個很大原因是政府樂於出售土地搞開發。他說,政府通過出售湖泊濕地等廉價土地可以賺很多錢。賣地長期以來是地方政府收入的關鍵來源。

俞孔堅說,季風氣候造成中國六月、七月、八月大量降雨,但是目前中國使用的從蘇聯借鑒來的排水系統不能很好應對這種狀況。他表示,由於中國容易大旱和大澇,因此更需要好的雨水收集系統和城市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