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索不達米雅沼澤濕地 獲選聯合國遺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索不達米雅沼澤濕地 獲選聯合國遺產

2016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17日將伊拉克一處位於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匯流處、據說是聖經「伊甸園」靈感來源的沼澤列入世界遺產之一。

根據美國《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獲得聯合國這項肯定表示,這個又名為「Ahwar」的沼澤地和住在這裡的動物會受到國際保護。這個沼澤地包括三個古蹟、四個濕地沼澤,而且中一個濕地沼澤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三角洲。這個沼澤地上也居住著一群少數阿拉伯族群「Marsh Arabs」。

這個沼澤地一度面積廣達90萬公頃,過去就多處被重整來灌溉農地或建成水壩,但1990年代時因海珊(Saddam Hussein)想要趕走當地叛軍,大部分的水都被流放掉,使得沼澤面積縮小到僅有2萬9000公頃。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後,當地人破壞掉許多海珊建築的水壩,使得水得以再度流入沼澤,目前沼澤已經回復到過去40%的面積。

這個沼澤也是動物重要的棲息地,40種鳥類會在從西伯利亞遷徙到非洲的時候,在這個沼澤短暫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