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濕地除紅樹林 小黑蚊、淹水退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香山濕地除紅樹林 小黑蚊、淹水退散

2016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7月21日自由時報竹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市政府產發處2015年展開海邊大庄里及海山里紅樹林清除作業,經過大型機具整理半年,清除81萬株海茄苳、水筆仔,過去濕地生態因紅樹林快速成長而生態失衡,情況逐漸好轉,困擾居民的小黑蚊減少,就連下豪大雨,也不怕河口紅樹林密生導致洪水倒灌了。

台灣濕地保育聯盟曾關心新竹市紅樹林生態情形,反對市府清除。產發處生態保育科說明,香山濕地紅樹林是人為種植的,這幾年快速蔓延,造成生態失衡,扼殺濕地生物多樣性,也影響居民生活,過去7、8年來,市府多採人工清除,緩不濟急。 市府與多個保育團體審慎評估後,編列經費,清除三姓公溪以南到海山漁港以北的濕地紅樹林密集區及擴散區的海茄苳、水筆仔。目前已完成清除大棵海茄苳、大棵水筆仔共81萬株。 居民最開心的是,小黑蚊肆虐情況大幅減少;而清除阻擋河道的紅樹林後,排水功能恢正常,不再豪雨成災,居民安心不少。現在不少水鳥及鳥類都已回到濕地,可望重現濕地生態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