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會大了! 小琉球未禁釣 且還要再放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誤會大了! 小琉球未禁釣 且還要再放寬

2016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7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琉球鄉民可否釣魚,日前因縣府發文商討「垂釣可行性」,在眾說紛紜下,不少鄉民認為將禁釣而引發軒然大波,一度造成對立,20日縣政府官員登島與行政單位研商,約350位鄉民到場欲釐清釣魚可否,縣府官員則指政策被誤解,強調原本就未禁釣,且還要再放寬!

小琉球四周環海,釣魚是居民不可或缺的休閒,縣議員洪慈綪接獲陳情指部分區域禁釣,導致與岸巡人員取締時曾發生言語衝突而要求縣府放寬,縣府日前發文召集相關單位研議,但言論經網路發酵竟誤傳成未來將禁釣,甚至造成鄉民與縣府對立,耗費的社會資源及義憤填膺的不滿情緒,讓縣政府一度必須發出新聞稿澄清,因為政策「遭到嚴重扭曲」。

經號召的鄉民聚集於琉管站,過程中一度拍桌嗆聲,最後場地移轉到三隆宮廟埕,才容納的下約350位正在氣頭上的鄉民,警方還啟動「保釣專案」戒護,縣府海洋所長吳憲昌則不斷強調今天是「就是放寬且只開放給鄉民」,火爆氣氛才逐漸平息。

琉球鄉長陳隆進認為小琉球釣魚是傳統,放寬勢在必行;吳憲昌表示,原本因「專用漁權」需與漁會及行政單位研商放寬的詳細內容,也請來曾管制不過開放定點垂釣的墾管處分享經驗,但受迫現場場面無法詳細說明,他強調重點就是「放寬釣魚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