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規劃73處蓄澇公園 面積相當五座昆明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規劃73處蓄澇公園 面積相當五座昆明湖

2016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16年7月27日北京青年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北京市市政府批復《北京市中心城排水防澇規劃》,該市將規劃73處蓄洪蓄澇區,平時以濱河公園的面目示人,到汛期需要時就會「變身」,這些新建蓄洪蓄澇區可存貯超過1000萬立方公尺雨水,相當於五座昆明湖的容量。

北京的防洪排水是在「西蓄、東排、南北分洪」基礎上,構建「兩縱四橫、一環雙網」總體格局,包括雨水管道、排水河道、蓄洪蓄澇區等綜合作用。而在人口密集無法修建大型雨洪設施的中心城區,將採取修建濱河公園的方式加快雨水下滲及積水排出。

城區將新增的73處蓄洪蓄澇區,主要會在南四環南、南三環南等每逢大雨易積水的河道周圍,以作為洪澇的「緩衝帶」。市規劃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蓄洪蓄澇區主要有兩個作用,一方面是當河道滿了、道路雨水進來時可以短暫蓄水,另一方面在河道漫溢時也可以讓洪水停留在這裡,而不是直接進入城市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