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海鷗飛舞 海南省從山東引進燕鷗遭批評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重現海鷗飛舞 海南省從山東引進燕鷗遭批評

2016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7月30日中央社台北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重現「海天之間海鷗飛舞的景象」,中國大陸海南省一家環保組織從山東省青島市引進燕鷗幼鳥。不過此舉引來專家批評,指欲將候鳥變為留鳥,缺乏科學性和可行性。

環保組織三亞藍絲帶海洋保護協會3月正式啟動「海鷗召回行動」,計畫從青島引入燕鷗幼鳥,希望透過馴化放飛的方式,招引更多「海鷗」到海南省,甚至留棲。

海南省三亞市林業局指出,對燕鷗幼鳥展開育雛後,放飛大自然屬於一種探索性嘗試,引進44隻燕鷗繁育,主要是想藉此重現海鷗飛舞景象。

不過,成都觀鳥會副秘書長、鳥類生態學博士朱磊日前撰文質疑,燕鷗在海南並無繁殖紀錄,只是遷徙時途經海南,「召回」一說從何談起?

朱磊也表示,他並非反對藍絲帶協會或其他人或組織保護鷗類,而是「反對不尊重科學事實和自然規律的想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