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大竹湖 恐淤積成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大竹湖 恐淤積成濕地

2016年08月03日
摘錄自2016年8月2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月潭風光明媚,而在美景的背後,淤積危機仍難解,潭區遊艇業者就說,台電位在日月潭大竹湖的進水口,注水帶進的淤砂日趨嚴重,卻不見台電出手清淤,若再不積極處理,這一帶的凹岸恐被沙洲攻陷,最後可能淤積成濕地,到時恐怕就回不去了!

日月潭遊艇業者就說,以前遊湖都會跟遊客介紹潭區周邊情況,但在大竹湖水域卻讓人不敢接近,正因淤積嚴重,就怕一靠近便會卡住動彈不得,影響船隻與遊客安全,然而就算淤積已擴張成沙洲,僅剩二條水道供膠筏通行,仍不見台電積極處理。

對此,管理水庫的台電大觀電廠表示,水利署已要求日月潭淤積在民國120年達到「進出平衡」,雖統計近年淤積量仍持續上升,但幅度已有趨緩,原因便是從103年6月起,自上游武界取水時將含砂門檻從2%提高到1%,每年已減少34萬立方公尺來砂量。台電也說,未來治本的長期計畫,將是在上游松林分廠的引水隧道尾端,再新建銜接隧道引水至武界隧道,如此可望讓進到日月潭的水全走專管,不再受濁水溪夾帶泥砂影響,現已在進行可行性評估。

短、中期計畫則是改造武界壩右山脊排洪設施,加強排砂量,並在日月潭孔雀園下方谷地規劃棄土場,而今年至明年也將試清淤5000立方公尺淤砂,盼透過連串規劃與可行性評估,能逐漸改善淤積,但最終仍希望中央能比照「德基水庫管理委員會」模式,成立「濁水溪流域管理委員會」,以便統一事權整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