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建築師添綠意 打造世界首座地下公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約建築師添綠意 打造世界首座地下公園

2016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日風向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這個由水泥砌成的叢林都市,想要擁有一片綠地似乎是種奢求,於是有人將這主意往地下衍伸。今年紐約市初步核准,將廢棄的電車站改造成地下公園的「低線公園」計畫(Lowline Park)。

曼哈頓下東城區蒂蘭西街(Delancey St.)與埃薩克斯街(Essex St.)交界處的地下,為一座廢棄80年的威廉斯堡電車站(Williamsburg Trolley Terminal)的所在地。紐約「拉德工作室」的建築師萊姆錫(James Ramsey)和同伴巴拉許(Dan Barasch),幾年前發現了此地後,決定將它改建成像紐約著名觀光景點「高線公園」(High Line Park)那樣充滿綠意的公共空間,便想出了「地下公園」這概念。

萊姆錫設計出一套「天光」(Skylight)系統,這系統能採集地面上的陽光,透過光導管傳到地底下,讓地下公園也有著如室外般天然光線。此「天光」系統並不會改變太陽光的波長,因此即便傳到地底,還是可以讓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使其自然生長。

經過5年努力,此計畫終於在13日終於獲得市政府有條件的初步批准。若一切順利,團隊預估「低線公園」將於2021年完工。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第三社區委員會將會嚴加審視,確保該計畫能為當地社區帶來利益,該計畫還需要兩道關卡,最後由區長和市議會投票才能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