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珠三角地下水含砒霜 超世衛標準15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珠三角地下水含砒霜 超世衛標準15倍

2016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16年8月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一位著名學者近日表示,中國地下水污染問題已成為中國最嚴峻的環境隱患,他早前聯同香港和中國專家前往珠江三角洲地區抽取地下水進行化驗,發現高濃度的砒霜,遠超世衛標準15倍,如長期飲用將會影響兒童的認知能力發展。

長期研究中國地下水問題的加拿大著名水文地質學家約翰‧徹里(John A. Cherry)教授近日訪港,8月4日他接受東網記者訪問時,直言內地廣泛農村地區的地下水已受污染,部分農村甚至高達80%的水源有問題。

他說,早在2012年的研究當中,廣東珠三角地區的抽驗樣本就發現高濃度的砒霜,遠超世衛標準15倍。若直接抽取飲用和灌溉,除影響自身健康,亦勢必影響農業生產,使農作物帶有劇毒;惟內地缺乏全面監管和執法不力的情況下,水污染問題依然存在。

曾任教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徹里,目前以榮休教授身份進行研究。他表示,對有龐大人口基數的中國而言,農村的地下水污染問題已成為中國最嚴峻的環境隱患。

徹里教授解釋,一般內地城市由於抽取的地下水源較深,不會受污水困擾,而且有市政府監督水質;但農村地區農民通常自行打水,抽取的地下水源較淺,容易驗出砒霜等不同化學物質,唯砒霜等物質的來源難以追溯。

珠江三角洲,簡稱珠三角,面積大約5.6萬平方公里,包括廣州、深圳、佛山、東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門、肇慶共9個城市,曾經被稱為「世界工廠」,2012年戶籍人口3024.57萬,常住人口超過5600萬。